堅持恆常鍛煉

堅持恆常鍛煉

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活在瑜伽中

昨天早上打門球後教好友鍛煉肌力和肌耐力,之後再陪她健步行:








然後教1小時瑜伽,對於平時參加2小時瑜伽課的同學們來講(不若而同的反應):1小時的瑜伽課時間太短!

飯後到健身房鍛煉肌力和肌耐力,真的很久沒有特別鍛煉各部分的肌肉了!感覺有點陌生,作為"運動與健體學高級文憑"畢業生有這種感覺,真可怕!所以溫故知新是正確的。

其實到健身房是為了上瑜伽課,因為遲到,不能參加2堂瑜伽課,唯有利用第一堂課的時間鍛煉肌力和肌耐力,不用浪費光陰!

瑜伽課就是為了鬆弛我剛才的鍛練、鬆弛我各部分肌肉、鬆弛我的心靈………瑜伽就是生活的態度!







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健步行去屋苑游泳池

昨天早上教了2堂長者健體操(啞鈴操+下肢肌肉訓練),之後去吃午飯。

飯後提前出大埔當救生衣員,由於距離當更時間還有近1小時,所以決定由落巴士那刻開始健步行返屋苑,沿途風景不錯:









行了4.5公里,需時42分鐘,消耗了356千卡路里:








跟在前幾天在健身房鍛煉的有氧運動所消耗的熱量差不多:







星期日、一在健身房鍛煉有氧運動;星期二壁球訓練、星期三及昨天早上教長者健體操,昨午再有空閒鍛煉,便乘機健步行去泳池。

就是這樣增加了一次鍛煉的機會!

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不費唱灰之力的運動

經過星期日及一早上的有氧運動、星期二早上的壁球訓練和星期三的長者健體操,昨天早上比較遲起床。

陪愛人吃過午餐後,提早出大埔當救生員:







當更前,走出外面的沙灘,再嘗挖蜆的樂趣:








由於昨天比較早到達沙灘;又沒有查閱天文臺潮汐時間表,結果不適合挖蜆,因為每次海浪衝上沙灘,便把掘了的泥沙冲散,根本沒機會模蜆!

後來,在海邊蹲下來,無意中發現了海浪把一隻又一隻細小的蜆冲上來,偶然更會把蠔冲過來。就是這樣開始了我的眼部和手部運動,四圍觀察海浪衝來的東西,一發現蜆或蠔就第一時間伸手上前拾起來。

約40分鐘的蹲下,迎接無數次海浪的來臨,收獲還可以:






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3.5小時健體操

昨天早上教2小時長者健體操(橡筋帶+下肢肌肉鍛煉),之後吃午飯。

然後再教1.5小時婦女及長者健體操(毛巾操):








當中有5位長者是由早上開始一齊上課至下午,精力相當充沛!或許有些成年人也未必有她們的活力?昨天是我第一次教婦女做毛巾操,感覺良好!始終她們的活動能力比長者更優勝。

下課後我如常出灣仔參加2堂瑜伽課(陰柔瑜伽和哈達瑜伽),仍舊是平時鍛煉的式子,我感覺自己的柔軟度有些微改善,或許因為我享受鍛煉的過程?並沒有強行做出某些超過自己負擔的動作。










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再沒有腰酸背痛

上星期壁球訓練後,腰酸背痛了1星期!明顯平時很少使用該部分肌肉。

昨天早上再作壁球訓練,繼續練習從後場回正、反手直線球;教練還加插另一訓練方法:從後牆球一定要把球打向側牆再撞向前牆,由於要回教練傳來又快、又低、又後的球,感覺十分吃力!不過,經過教練的指導,慢慢配合步法,最終可以處理他發給我的後場球。








鍛煉後,便怱怱趕去教長者瑜伽:








正所謂:"助人自助",在教授長者的同時,自己的身體也得到適當的伸展。








讓繃緊的肌肉得到舒緩和放鬆,感覺極鬆弛!

黃昏再當3.5小時救生員,一天就這樣的過去了。


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挖蜆也算運動?

好幾次在這屋苑當救生員:







早已被外面的沙灘吸引着:









昨天終於行動,在遠處找位置落沙灘:









從上面望下去:









試問如果沒有強健肌力,又怎攀爬落下面的沙灘?








在沙灘一直行,就是我工作的屋苑。保安理由,屋苑往沙灘的大閘一向上鎖:









下面的工具就是為了在沙灘挖蜆而購買的:








在挖蜆這短短半小時內,收獲也不錯:








挖蜆活動:
  • 蹲下
  • 其中一隻手拿着工具不停挖
  • 另一隻手則把蜆放入袋內
  • 移動小腿,轉換挖掘位置

基本上挖者都是前彎腰的動作;同時手部(前臂)不停挖掘;眼睛再細心觀察挖出的蜆;如有便把蜆放在袋內;否則繼續移動腿部,轉換位置。

如果大家平時少運動:
  • 長時間前彎腰後,一定腰酸背痛
  • 前臂過份用力及磨擦,手部或許會出水泡
  • 蹲下來移腿,或許膝蓋會過份受壓

給大家建議:
  • 平時少運動者,最好不時站起來伸展
  • 挖掘的時候,留意腰部是否畢直
  • 蹲下來的時候,膝蓋盡量不要過腳趾頭
  • 挖完蜆後,必須作舒緩運動

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上次運動是甚麼時候?

昨天早上有空,到健身房做有氧運動:








距離上一次已近1個月沒有在健身房鍛煉,在這期間:我有6次獨木舟練習的機會,其中2次更是15公里旅程;當保齡教練時,我不時健步行往返灣仔碼頭至銅鑼灣南華會;為好友做體重控制時也有一起健步行:








今次在健身房鍛煉了50分鐘,結果消耗368千卡路里:








鍛煉後,吃過午飯,再去太子為好友作體重控制:







健行練習後,再訓練肌力和肌耐力。由於改變了訓練方法,增加了趣味性,使她鍛煉得更起勁!

然後再教2小時瑜伽:








對我來說,差不多天天都運動!可是對很多人來講:好日都未必做運動。

請問你上一次運動是什麼時候?